6.26.2005

第二百零四日 回歸隨想

臨近七一回歸紀念日,說說[一國兩制]。
雖然[一國兩制]自97年才落實執行,可是其影響力應追溯回84年[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前後。迎接香港回歸,有三種做法,一是以內地的制度行於特區,不過相信收回的只會是[空港],而且當年內地改革開放還須利用香港的資金及技術,作全面支援,此法行不通。二是內地制度全面效法特區,但內地必大亂,絕不可行。三是各自用回本身的制度,以時間來同化融合,這是唯一的辦法,別無其他,於是[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產生,[一國兩制]所謂目的就是自我毀滅,變回[一國一制]。在回歸這事情上,鄧小平的可敬處並不是設計了[一國兩制]這制度,而是在於可以放下包袱及面子,實事實幹。
我想沒人相信中央會不干預特區事務,只是手法的問題,如直接干涉(釋法與欽點特首),以代理人干預(親中人仕參政),或以柔性行事(愛國教育、經濟手段及傳媒宣傳),[一國兩制]並不單獨是香港範圍的事,內地政策可以影響香港,香港也反過來改變內地的想法(去董曾進就是一例),中央與特區的關係是互動的,這才是[一國兩制]。近日[一國]大於[兩制]及穩定的言論,只不過是推行某些政策的權宜之詞罷,否則就不會接受[董先生]辭職了。
不想用資本主義、社會主義及特色社會主義這些我個人不明白,而且意義紛亂的字詞,用[私產制]這字,[私產制]必須以法制來保障,法治以自由、民主選舉來監察,否則必招致腐敗,這是個人的想法。在這段時間內,可惜出現一些深刻的歷史事件,如八九六四、回歸及金融風暴、欽點特首及廿三條立法等,兩地的鴻溝確實增大,內地經濟發展已經逐漸追上,但司法、制度、政治尚有距離,[一國兩制]幾時才可完成任務,究竟是結伴前行,或是轉身相迎,不可知及不可測。

第二百零三日 預言?

“···身為一個霸主,也只有在現在這個時候虛偽矯飾,注重簡單樸素,並且盡可能消除與臣下和人民之間所可能產生的隔離。只要再過些時候,他必定會彰顯其權威與榮光,而且使他的護衛更為森嚴。···大致就是這樣罷。”
~銀河英雄傳說‧飛翔篇‧ 第一章~

第二百零二日 答問題

散文集問問題嘗試解答以下的問題:
1 何謂信仰?
2 何謂愛?
3 何謂智慧?
4 何謂死亡?
5 我是什麼?

這是我的答案︰
1 無須要考慮,第一時間就認同及實行。
2 普世認同且趨之若鶩的S&M關係。
3 創意加上經驗的累積。
4 身心的終結。
5 這條最難答,一個離[無所謂]還很遠的沒智慧的平凡個體。

6.24.2005

第二百零一日 冠名

早上又是滂沱大雨,新的特首正式接任,不過這不是矚目的新聞,可能早前報導太多,已麻木了。
捐款冠名事件,還是沒完沒了,校方與支持者、反對者及捐款者均發表聲明,搶佔道德高地,真是各有[道理],本來是茶杯裡的風波,小圈子自家人的事情,看了今天方向報全版聲明(廣告),似乎變了社會問題?!若果冠名是以對醫學貢獻為衡量標準,捐贈那筆巨額(相對上)款項,是否是等價交換,可能見仁見智,還是明買明賣來得沒爭議,想來一早在捐款時附加冠名條件,相信反對者反應也沒那麼激烈,始終十億不是小數目。

6.21.2005

第一百九十九日 愛別離

看完電影,腦內出現佛教所說[七苦]中的[愛別離],人心中總有自己視為珍貴的東西,用盡一切方法,永遠保存擁有,失去時痛不欲生,故要學識放下,不過,[子非魚]又那能感受真正的傷痛,放下是否在說風涼話?
回想小妮子出生時,在嬰兒室的玻璃窗外,已經在心裡對自己說,她終有一日長大離開,無論前路如何,人只是孤獨一個人上路,雖然心裡有所準備,但真的發生,又能否淡然面對。

6.19.2005

第一百九十八日 記事

整星期都是大雨天,窗外掛著雨點,家裡也是天天佈滿傷風感冒菌。
星期六下午陽光普照,到泳池舉行今年第一次下水禮,現在腰酸背痛。
收到小妮子送來的父親節禮物,好高興!
[政治家][煲呔曾]如期在補選自動當選,正等待中央正式任命,收費的人是時候敲門了。
十賭九騙,[賭王]七年內說樓市會好轉,是被迫「講大話」,這些話是否也是謊言。

6.18.2005

第一百九十七日 Misson Impossible

下面那段文字,請幻想主角是湯.告魯斯,看起來沒那麼悶。
四野無人,從半開的木門走進房間,快速地移近牆邊的電腦,在鍵盤運指如飛地打下指令,螢幕卻亮著一堆紅字,顯示未能成功,任務失敗,於是重複輸入一次,以祈求的眼神看著電腦螢幕,可惜那堆紅字又出現了,已經較預定時間遲,必須撤離。
鏡頭一轉,一個人坐在車上(是小巴不是電單車),奔馳到目的地,直奔往大廈二樓,終於在[死線]前將那物件交給他。
「多口問一句,可否續期,電腦出現:抱歉,有人預訂,此書不能續期。」[靚佬]上氣不接下氣地問。
「試一試」斯文靚仔回答:「沒問題,續期了。」
「天呀!」

6.17.2005

第一百九十六日 宣傳小冊子

在亂七八糟的檯面,找到教育統籌局出版的六月份[家長專遞],已忘記了小妮子那天帶回家。此份小冊子以大篇幅探討小班教學,原以為推廣通識教育的政府部門 會以身作則,如宣傳通識的電視廣告,可以多角度考慮問題,可惜此文件只列舉反對意見,或者應該說是質疑小班教學,一點正面論據都沒有提出,制定教育政策的 是否也須言行一致呢?內文認為資源要用得其所,何解印刷這份解釋官方立場的小冊子,這辯論題目的正反論點,已見於各報章及電子傳媒,諷刺的是內文那四個疑 問,均引自報章(明報、星島、文匯)及[香港家書],政府政策自有其免費渠道推廣,真的沒有必要重複,關心此問題的家長,自然關注有關新聞報導,且多有自 己立場,單憑這份四頁文件又可說服誰。只靠宣傳推廣就能挽回部份人對教育制度失去的信心,恐怕不能。

6.14.2005

第一百九十五日 戰車


頭文字D Posted by Hello

第一百九十四日 版權大件事

近日Blog界正在討論版權問題,政府好像也對侵權刑事化作咨詢,版權在法律及道德上也具爭議,從CD轉載歌曲至MP3/iPod已是侵權行為。歌曲版權又較複雜,音樂、歌詞、演繹、不同媒體的版權 又有各自分離,在不同地區又各有不同規定。原來播國歌都要付版稅(詳情),現在不知有否改變,公開唱是否也需要付款呢?

前幾年與一個唱片行內人閒談,胡扯到唱片公開播放的版權問題,希望沒理解及演繹錯誤。
曾經詢問是否所有CD都是有版權的,付款才能公開播放,那位仁兄支吾以對,沒有正面回答,據其稱大部份創作人/製作公司都參加CASH這一組織,CASH按每一產品向會員(版權持有人)收取一筆基本金,另按該產品銷售量抽取費用,自然CASH會向公開播放/表演該產品的人仕/企業/團體收取版稅。
但會否有CD產品沒向CASH登記?

6.12.2005

第一百九十三日 估動物遊戲

在 Radio_Blog 內是聖桑Saint-Saens(法國作曲家)於1886年所創作,其組曲中最膾炙人口的《動物狂歡節》(Carnival of the Animals),樂曲的標題除了一小曲及終曲外,其餘均與動物有關,大家在聽時可以猜想一下是那些動物,應該有十種以上,可惜自己的音樂修養接近零,連 唱K也不能應付,這麼久只估中一種。當然上述這些都是從附送的小冊子得知,有誤請諒。
因檔案過大而分開為七個小檔案。

第一百九十二日 What philosophy do you follow?

You scored as Strong Egoism. Your life is very much guided by the concept of Egoism: You work primarily to promote your own interests.
“I swear by my life, and my love of it, that I will never live for the sake of another man, nor ask another man to live for mine.”
“I am not primarily an advocate of capitalism, but of egoism; and I am not primarily an advocate of egoism, but of reason. If one recognizes the supremacy of reason and applies it consistently, all the rest follows.”
--Ayn Rand
More info at Arocoun's Wikipedia User Page...

Strong Egoism

80%

Hedonism

75%

Existentialism

60%

Kantianism

60%

Justice (Fairness)

55%

Apathy

50%

Nihilism

45%

Utilitarianism

20%

Divine Command

15%

What philosophy do you follow? (v1.03)
created with QuizFarm.com

第一百九十一日 閒話

感染現代人類社會其中一大罪惡,就是沉默不語,幾天沒更新這裡。平靜的生活,沒激起一點特別的感覺,一點漣漪,反而書裡的世界,可以令人胡思亂想。看罷[漫畫版維根斯坦],甚麼也沒有捉住,有沒有人/神/魔可以講講[河床命題]說的是什麼呢?先謝。似乎[哲學]對我來說真的是遙不可及。
至於Tungo兄介紹顧頡剛的秦漢的方士與儒生(簡體版),沒有看完附錄的[中國辨偽史略],留待日後罷。對古人[做假]的事情沒有感到錯愕,反正一切的東西都過去了,是否看得太多依附權貴及內地的創意[假東西],感覺自己有點麻木不仁了!

6.08.2005

第一百九十日 常識課本

早兩日陪小妮子溫書,發覺其常識科課本寫著[我的祖國],祖國﹖
身處回歸後的香港,為何會叫自己的國家為祖國,亦或我理解這字詞有錯誤,有時真的給弄糊塗了。

第一百八十九日 黃帝祠

Under Construction
興建中

據稱是香港第一間黃帝廟,不知是不是。

6.06.2005

第一百八十八日 給小妮子的話‧四

人們利用學來的知識及過往的經歷,作為處事思考的基礎,建立自身對事物的看法,無論信奉何種思想及價值,是理性或感性,我相信總有一個底線,有些地方是不能潛越的,相信那底線就是[人]的生命。人類最大的罪惡就是殺人。

6.05.2005

第一百八十七日 選舉

挑戰
中央正式接納曾先生辭職,曾先生的選舉活動也全面展開,那場[孤單推銷 員]的表演,以溫情及[香港價值]打動人心,可惜演辭裡治港理念沒點新意,傳媒答問中那幾條,顯得左右為難,避重就輕,在背後老闆喜好的規範下,確實沒有 什麼可以多說,感覺始終不像[政客]。曾先生得到中央支持,又有誰膽敢不投他一票,真正的挑戰反是擔任特首後平衡各方利益團體的工作,尤其是那些能直通中 央的勢力,相信考驗應來自北方。
祝福
星期五在一快餐店吃午飯,電視機正直播曾先生召開的特首選委會答問大會,有位 清潔大嬸投訴﹕「為何又作電視轉播,不是已經全沒對手,一定當選嗎?流費時間!」,坐在右邊那張檯的大叔發表意見﹕「又不是普選,不關我們事,以八百人 選,當然贏硬。」,露出少許不滿。除了一位食客外,其他食客也沒有理會電視的畫面,不禁想起[帝力于我何哉]這句話,有時過份的事先張揚及宣傳 ,可能得出反效果。

6.03.2005

第一百八十六日 當年今日

八九年六月四日在北京發生那場血腥事件,不經不覺已十六年了,現在三十歲以下的(當年只得十來歲的青年人)究竟對此有沒有印象,有多少認識﹖那些三十歲以上的究竟對此有多少記憶,至今又有什麼感覺﹖經過時間及當權者的淡化行動,記憶將會逐漸淡忘,相信下一代將沒法知道此事的詳情,莫說是出動軍隊鎮壓自己人民這真相,個人對[薪火相傳]這理想相當悲觀。其實當年最受沖擊的並不是如我這輩那時廿多歲且本地出生的年青人,反而是那些對內地有[貢獻]與營商(在內地設廠)的商家及愛國人士,於是,我認識有能力的都移民他去,當然這些人回來後,現在大部份都支持[向前看]及穩定和諧。
雖然當年天安門悲劇發生後我也臂纏黑布上班,但對我來說並沒有什麼特別感覺,或者離這裡那麼遠,又或者不過是歷史不斷重覆的一個例子,當年沒有參加過任何一次遊行,及後也沒有參加過一次悼念活動。唯有在此祝願
犧牲的可以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