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09

第四百八十五日 吹水

沒有詳細看施政報告,政府倡導使用慳電燈泡,究竟是為了環保或是節能呢?環保是否等同節能?電燈佔家居用電比例不高,究竟可以節省多少用電及電費?慳電膽有何不足?以前家中差不多全部使用慳電燈泡,因慳電燈泡不能與光暗製同用,現也部份轉回使用舊式電燈膽。記得很久以前看過一篇關於無水銀電池的文章,印象中在這裡也曾提過,所謂環保措施,可能須消耗更多的能源及人力。
對於特首在細節未公佈情況下被指責利益輸送,又不是規定只可購買那品牌,批評來得過早了,恐怕將來只有孤兒且獨身無後才能當特首了(說笑),不過,弱勢政府日後可能會更迴避提出爭議性議題。當然要加電費來收回行政成本,那就更令人反感不滿了。

施政報告發表後,一個烽煙節目的來電,又引發樓價及房屋供應的討論,於是又有人建議重建居屋,政府又說研究「活化」居屋,不禁令人想起「八萬五」事件,居屋與私人樓宇本來是兩個不同市場,居屋不能像私樓可以再融資且限制轉售,原初須五至十年後才能出售,但因為「董伯」時代將居屋的轉售期大幅縮短,才會與私樓市場重疊,如果居屋回復原初(港英)時代的轉售期,相信重建居屋對樓市影響不大。且港人一說到房地產,究竟是解決居住問題,還是投資問題,連說者自己心裡也難以分辦,問題/民意實在難以捉摸。希望不要重蹈覆徹。

10.27.2009

第四百八十四日 小妮子初上中學

小妮子初上中學,學校舉辦了數次家長會,當然關於考試測驗的簡介會最多家長參加,因要加強溝通,每次均設有閒談時間,雖然沉默佔大多數,發言者不多,但當中還是有不少創意的想法:
(1)小學與中學為截然不同的階段,加上小妮子就讀那所為英中,有些學生適應期較長,於是有家長提議增設「過渡期」。
(2)有家長要求學校研究措施在學期前適應班增加同學間相互交往的氣氛。
現今父母溺愛子女,愈來愈發覺難以清晰劃分學校、學生及家長的責任和義務。

為了自主學習及體現資訊科技年代,小妮子很多時需要上網找資料才能完成功課,再加上網上學習,據聞稍後連數學科都須要網上學習,利用互聯網時間增多,且學校傾向在網上發佈訊息。開始體會某些人仕要求政府向綜援戶提供上網費用津貼。

10.23.2009

第四百八十三日 家事

很久沒更新這裏,心情在慢慢平復。老媽於八月初突然離世,實出意料之外,雖然因兩次暈眩入院,最後住進了療養院作詳細檢查,但主診醫生卻沒法找到原因和特別之處,看她行動自如,吃睡正常,我們還以為她很快就可以出院,可是卻在毫無先兆下睡夢中走了,唯一安慰是相信她沒甚痛苦,有時想來這也未嘗不是件好事,對於一個患有老人癡呆症的人,那可能是個解脫。
小妮子上了中學,功課開始繁忙,因強調溝通及家校合作,在不到三個月內,參加了數次家長會,下次說一說學校及家長會所見所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