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2005

第二百七十九日 亂想

整星期都佈滿世貿(WTO)的新聞,對世貿認識不多,只知是提倡自由貿易(不是公平貿易)的跨國機構,國與國的談判,相信重政治多於經濟罷?
政府宣傳冊子稱自由貿易使本地得益,那就視乎所處的位置,若果內地貿易不是開放自由,只找香港作為獨家代理人,那香港的情況是否會改觀?!在開放農業市場方面,韓農(反對)又好、被補貼的歐美農民/商(贊成)又好,其實最終還是回到那個定律—私利。
在韓國的食米市場,韓農所出的售價較高,開放市場可以引入平價米,對消費者有利,有些自由貿易的倡導者著重整體社會的得益,但售價較高是否存在隱藏價值,諸如﹕早前本地有錢也沒有淡水魚賣/食的問題、失業高企帶來的社會/政治動盪、加稅扶貧等。
中文傳媒著重報導反世貿示威情況,尤其是韓國的農民/工人與警察的示威推撞,遠道而來,當然要有點表現,及吸引海外傳媒的關注,仿如一場舞台表演,有編排,有紀律,專業示威者確不同,反而,那位警方發言人事後所說,有點「幽默」/喜劇效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