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2006

第三百二十日 無奈

在電腦上看了上、今週兩集的星期二檔案(升中的嫁妝及補習狂熱),可到now.com.hk重看,感到無奈及痛心,明知有點問題,為人父母卻無可奈何必須跟從這遊戲規則,莫說沒能力,就算有能力逃離本地的教育制度,也須付出離別的代價。補習社林立反映教育出了狀況,可惜大部份人錯誤地歸因於考試制度,各方包括家長、官員、辦學的及學子都視教育為「職業培訓」才是重點(這當然都是廢話)。回說在「補習狂熱」片尾那位教授建議「改變考試制度,考試考寬一點,大學入學或招聘不只看成績,要看其他東西」,或者又可証明好心做壞事,看完「升中的嫁妝」會發覺「一試定生死」是何等幸福;根本各方沒資源、沒時間、沒能力作個別評核,且基於公平考慮,還是要証書或書面記錄作準則,那最終又回到考試裡。

4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寧願一試定生死。又集齊八級琴、七級奧數、急救、拯溺章 ... 才可入讀心儀的小學,我建議不如復古考升中試。

反而驚太多校長、學者、好心人發佈 "會考不代表一切" 的訊息,令學生們給誤導,輕視會考。

若想減壓,可要求大家不用考 10 科,為升學 7 科已足夠。若大眾仍認為會考報 7 科令學生負擔太重,學美國 SAT 的考試制度好了,甚至可取消會考和高考英文科,著同學們一律考國際認可的 TOEFL 或 IELTS。反而現在大部分僱主都要求入職者要有以上兩個試的分數証明,連 A Level UE 取 "A" 級開始沒有人承認。

匿名 說...

不能否定補習天王們幫手貼題目、操考試技巧的功能,但習慣補習會不自覺地令自己的思維養成依賴性。有標準答案或範文跟隨時可揮灑自如;但無標準答案,要自行想一套思考方法和邏輯推理去解難時,就會有無從入手之感。

當上大學後,到出社會做事時,你有多少機會遇到有 model answers 和 marking schemes 的功課和任務 ?

過客 說...

在相互選擇下,以學校角度來看,可以「集齊八級琴、七級奧數、急救、拯溺章...」,好明顯代表此類學生的家庭有一定能力,若成績追不上,也可自行解決,不須動用學校資源補底,且將來捐款、義工(家長)也容易有「著落」,所謂升中評核制度,有時愈來愈受其他因素影響。

Pema 說...

贊成呀 ! 反正很多同學都走去考 TOEFL, 國際承認, 好過考完中學會考, 預科...etc... 考完都老了一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