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5.2006

第三百五十六日 也談風雨

雖然颱風派比安已經遠離本港,但風風雨雨卻未平息,天文台被砲轟。掛一號波那晚,風已經吹得呼呼聲。無疑風速與雨量都是科學事實,掛「風球」的機制卻是人手制定的制度,沿用維港內的風速,在現今是否合適?問題不在於是否掛個八號波,在於提供的資訊是否足夠,可以吹倒貨櫃的陣風,相信應作出特別警告,由人們自行決定行程。
不相信天文台會為經濟理由而不掛八號「風球」,印象中八號「風球」不用上班,只是僱主與僱員私下的協定,很多機構諸如便利店、地鐵等都如常營業運作,颱風除了影響交通運輸外,對經濟的影響愈來愈少,即是就算「打八號風球」,要開工的人愈來愈多,加上使用電腦科技,股市也可以考慮不用「停市」。

3 則留言:

Pema 說...

我也想說啊, 股市不需要停市, 都用電腦. 交易大堂快變博物館了.

八號風球要不要上班? 以前的工作是公司裡的風險危機管理, 有需要時十號風球也要上班.

八號風球為市民帶來一天假期是錯覺,
要弄清楚掛八號風球是為了安全, 減低受傷的風險 !

起碼要離港的搭客, 不用在狂風暴雨的三號風球下趕去機場, 然後滯留...

Pema 說...

其實天文台根本不需要遷就那些什麼金融市場, 上下班時間, 需要掛就掛.

相信各大機構已有完善cotingency plan.
若說掛一個八號風球就會引起安排工作上混亂, 那麼最好作內部檢討, 而不是怪天文台忽然掛了八號風球.

過客 說...

據稱曾因商界投訴令經濟損失,故有不達風速,不掛八號風球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