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006

第二百九十一日 過期食品

相信報章所謂超市出售「過期」食品,指的是過了最佳食用日期,這是不同的概念,過了最佳食用日期並非不能食用,當然過期愈遠愈易出事,印象中「過期」食品只是消費權益問題,沒有法例禁止出售(不敢確定),不過,無論「過期」與否,只要因食物問題引致食物中毒,已觸犯衛生條例,出現售賣「過期」食品,似乎與前景不明,「慳家」有關,並不單是個衛生問題。

1.23.2006

第二百九十日 老了

上星期五偶然聽到一個私人網絡電台,令我覺得自己老了,年紀越大,愈容易與周遭事物/事情妥協,與環境講和,或者經歷事情愈多,總覺得所謂改革,某些言論,對主事者多數無甚影響,反而無辜的會受傷害,我想九鐵無論什麼原因停駛,最受影響的還不是需要DownTown的偏遠居民。在傳媒經常聽到有關兩位老師的評論,我想當是尊重在生者,何否什麼都不說,或者遲些才說呢!

播歌
下面那首林子祥唱的歌,頗有感受,送給一些網上給我歡樂的.....

畫家
作詞:鄭國江 作曲:Paul Anka
愛創作以畫度日 他的筆掌握他命脈
冷眼看世界不管得與失
看透了世間萬物 他不爭那身外物
求靈魂能隨創作不消失
他的心已熱烈似火色彩將活力傳播
筆觸中盡量留自我
將孤單與寂寞隔開 瘋癲中溢著狂熱愛
他的心與萬物並存在
創作裡透出活力 筆觸給予他生命力
那創作誰能計算價值

1.15.2006

第二百八十九日 週日日記

小總結
這裡閱覽人數超過1萬了,這Blog除了記錄自己對時事及周遭事物的看法與感覺,還說出對「一國兩制」的點滴想法,尚有一道聽胡說的小事暫未說出(或者將來...),在這約年半時間,養成了習慣,閱覽特定Blogger的網站。昨日方向報龍門陣文章說政壇沒有幽默感,我想Blog界也開始失去幽默、包容及直話直說,可幸這裡知名度不高。希望日後每月可以寫一小段,以完成那邊的故事。

事故

教育高官面對傳媒的應對,怎樣估也估不到會這麼差勁,發覺有時高官們的言論只想在傳媒辯論中勝出。教改最終扭曲為資源爭奪戰,忘記了學子是否得益的原意,這就是以商業原則運作的害處,另是否所有目標/事情都可以量化呢?如不能,怎樣可以公平評核教師的表現,學子的表現呢?
家住新界,出入主要依靠鐵路,論服務,相信地鐵比東鐵優勝,原因可能是地鐵要與其他交通工具競爭,有替代品,而東鐵根本沒法代替,尢其對偏遠的北區居民,若東鐵真的因安全理由而停駛,真的可以解決嗎?事情最後又不了了知?

1.13.2006

第二百八十八日 不安

看了小踢小朋友那一篇,作為一個父親,心中隱隱有點不安。寧願相信小朋友只是工具,不竟這地方充滿競爭思想,從幼稚園開始已準備,爭取成為焦點,真的不認為一個不到十歲的小朋友應該為某一事件定下結論,有看法沒關係,但也不應強調及肯定,父母的責任是提供不同角度的資料,待其日後發掘/展自己的價值觀。

後記:原來已經有人講左意思差不多的話。

1.09.2006

第二百八十七日 感慨

天寒地凍,腦袋進入休眠狀態,手指也不願敲打電腦鍵盤。

只是一份工
一個星期有兩名老師自殺,各有因由,無法得知是否與工作有關,卻不能抹煞工作的影響力。教育當局以商業標準/原則來營運教學,教師們是否也應轉變心態,以商業角度看工作呢?雖然這樣說有點消極,很多時壓力來自自身多於外部環境。

推介
上星期四(2006/1/5)風蕭蕭(第三部份,有成人用語)對教育制度的批評,說出現時教育問題的部份癥結,尤其是母語教學的害處,關心教育的人仕不妨聽聽,也希望教育當局能多想一想。

預見力
反世貿示威者(主要是韓農)被拘控事件,拖延至今還沒了結,恐怕有機會演變成外交問題,事前「週詳計劃」有否考慮此情況?可惜已經進入司法程序,特區政府現在進退不得,釋放不能,不提証供起訴又怕「法治」受損。

1.05.2006

第二百八十六日 開年

這是2006年的第一篇,在此祝願各人今年開心快樂。
快樂
看報章新聞,小朋友不快樂,教師、醫生自殺,不禁懷疑人是否背負太多理想,未能改變環境,又改變不了自己的思想。有時將標準尺度訂低一點,是標準不是底線,煩惱會否遠離一些。
即興
元旦日,一家三口即興往電影院看早場,選了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除了星球大戰(當時是坐在銀幕下面那一行)之外,,這次是坐得離銀幕最近,前排第二行,後遺症就是腰酸背痛。至於電影,對看過小說的我,情節及結局失去懸疑性,劇情刪減不少,本可分上下兩集,特技保持一般,若不是陪小妮子,吸引力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