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2007

第四百零一日 試題

人就是喜歡改變,問題是變多變少,變好變壞而已。
所以,連會考試題都要變,於是,應屆中文作文就來一條「檸檬茶」為題,這類開放式題目,並無一定評審標準,考的不祗是會考生的寫作能力,還考驗評卷員的功力及寬容度,不過,得失只影響考生,與評卷員無關。一個以社會改革家自居的評卷員,遇上一篇記述別/花名為「檸檬茶」的同學的校園逸事散文,會否覺得言之無物兼離題;又如剛失戀的評卷員碰著一個「檸檬」與「茶」的分手故事,會否感同身受而加分;又或者看得太多以一杯檸檬茶來看世界、談人生的文章,感得煩厭,認為無創意兼要扣分。在試題加入這類開放式題目,令人憂慮的是評卷的公平性,但一旦公開評審標準,那就範文處處,按點寫作,失去了原意,這是兩難,那是否就將考試交與運氣?莫非真的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到第五才是讀書,無怪乎風水玄學如此受歡迎。
究竟考試的功用是甚麼?相信其中一項是使老闆、大學/學校、家長及考生可以有個普遍及統一的準則來相互選擇,減低交易成本,成績從來都與人格、責任心、創意等無直接關係。大部份人—包括批評猜題目的—眼中都看不見「創意」,見的都是分數與成績。
雖然喜歡到家居附近那地踎茶餐廳來杯冰凍檸檬茶,但侍應詢問餐後飲品,還是那句「Coffee or Tea?」,比較順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