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2007

第四百零八日 兩句

不知道
回歸十週年,除了舖天蓋地的慶祝活動及已成例行公事的遊行動員,少不免一大堆有關成功落實「一國兩制」的歌功頌德的說辭,怎樣才算成功落實「一國兩制」?真的不知道;聽完中央領導人的言論,恐怕離成功落實尚有一大段路途,否則,就不會有甚麼權在我手的說法,那現在都只不過是換了枝殖民地旗號罷,如果從政治制度、經濟、民生及民心來說回歸,只有經濟融合一項進度理想,但說融合無寧說依賴比較合適,能這麼快見成效,金融風暴應記一功。

窗子

本地領導人希望本地可以成為千萬人口的金融中心,要延續(不要說發展)金融中心的地位,那領導人就要祈求人民幣日後切勿實行自由兌換及切勿取消外匯管制,那是本地最重要及唯一的相對優勢,可惜不在其控制範圍內,至於所說法律基礎,無可否認一定有點幫助,但會說不同人有不同需要,各有所好。說到人口方面,當然人口增多,甚麼辦法都不用想,就可以解決很多諸如失業率等問題,經濟自然可以持續增長;不過,想起很久以前電視劇強人(希望沒有記錯)其中一幕,「洛琳(汪亞姐飾)」與「石堅」(忘記了角色名稱)看著一幅只畫有一個窗子的畫說(大意如下):「有人向外望,看見外面風光明媚,有人從外窺探,屋內金碧輝煌。」
那只不過是一個窗子,不知會有幾多人願意停留其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