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9.2008

第四百六十日 尊貴選舉

立會選舉氣氛淡薄,選舉當日,上屆汽車的拉票廣播聲及助選團的叫喊聲都消失無終,中午前往投票站,途中只遇上第一大黨的兩位上年紀助選員半休閒地舉著小號碼牌及白鴿黨的一位派傳單員,而且也不見建制派打來溫馨提示去投票,不知是某方希望低調處理或可能已預估有足夠票數。如果是略盡公民責任,真的沒甚麼動力去投票選議員,無論是建制派或泛民,都不可能執政,又沒法改變議事堂的議席比例,相互都擁有一定鐵票,就算變更也只是二三席之數,於是在舞台上大家都按劇本表演如儀,毫無特破新意;而某網上電台在選舉前吹噓本區(新界東)某當選議員的政績,竟然不是在議會內游說、妥協(利益交換)以使法案不獲通過/通過,而是向法庭申請司法覆核,那議員還有甚麼用處,那和任何一個一貧如洗的小市民或富甲一方的富豪(兩類人都可負擔訴訟失敗的費用及後果),有甚麼分別?投票率回歸二千年那屆般低,自然可以想像,當然某議員(今屆加多一個)入局,確賞提供及提高議會的娛樂性,估計也僅此而矣。
今屆立會選舉大局塵埃落定,豉油直選全軍盡墨,顯彰某方操生殺大權的能力,不協調過票就落馬,經此一役,相信「受祝福」人仕更會知所進退。純個人觀感,有說港島區建制派配票失敗,深感懷疑?
選舉前的「民調風波」,泛民建議封咀不回應,有人更提倡亂說、教人說謊,禁要問如果不相信選民是按其本身意願投票,還可以相信民主選舉嗎?所謂配票乃是宣傳拉票,只要是不記名投票且投票人自願參與,就沒甚麼好質疑,且以建制派的組織能力及財力,根本無須做票站調查也可預計其自身得票率,電話是偉大發明呀。如果說要公平及增加透明度,建議每小時公佈票站調查,且更能改善選舉氣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