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8.2005

第二百四十日 戰爭片

今年是中日抗戰勝利60周年,從未經歷戰亂的一代,就算閱讀幾多書本、圖片等,根本不能領略戰爭的景況,經歷二次大戰的上一輩也不喜歡提起那段往事,故對 當時發生的事情所知甚少。老爸少年時雖然經歷過二次大戰,也只間中透露一、二事;老爸曾表示:戰時根本沒有足夠糧食裹腹,有次因飢餓難忍,到倉庫偷米,卻 被 一個日本兵發現,擎槍相向,老爸不知那人是否一個殺人如麻的士兵,又或只是個守門看更,唯一所知是那士兵沒有開槍,也沒有示警,否則就沒可能出現這段文 字。(人性的表現?)
60年代出生的我,戰爭場面都是從電影中的看到得來,有關二次大戰戰役為題材的電影,大部份以歐戰及太平洋戰役為主,甚少提 及中日抗戰戰役, 印象中一套也沒看過。反而在小時候,我想應在十歲以下,隨老爸看過描述國共內戰的電影,戲名叫什麼及在那裡看的已無印象,記憶中在完場時,全場站立鼓掌, 因有位[紅太陽]肖像頭出場,那不用說都知道電影歌頌的是什麼,那戰役是誰獲勝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