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05

第二百七十四日 英語能力

語常會又為維護母語教學政策出主意(相關新聞), 投放資源提升中學學生英語能力,本來投放資源是好事,但資源全面向中文中學傾斜,似乎出於政治決定,多於實際科學根據,不禁懷疑事先有沒有調查研究,而且 似乎有點藥石亂投,普遍學生的英語能力低落,問題不在中學而是在於小學,英語基礎打得不穩,教育課程與教學方法改進才是辦法。作為一個家長,觀察小妮子近 年學習普通話的過程,有些領悟,小妮子就讀那所小學,中文課堂全面說普通話(吸引學生,沒辦法),現在以廣府話讀出課文,必定有數個字出現錯誤,但以普通 話則沒此問題(才有去年這篇的感慨),所以,只須在小一至小三全面以英語教學,相信英語能力能顯注提升。

2 則留言:

tungpo 說...

在小一至小三全面以英語授課?相信除了一小部學校外,都未有這樣師資及配套,更相信只有一小部分學生有此能力。普通話對我們來說只是說的分別,英語則是包括另一種文字。

過客 說...

曾看過有報導稱學語文,年齡愈小愈容易上手,且小學低班的課程牽涉面較細;至於「師資及配套」,只不過是政策傾斜與資源投放的問題,就如外籍英語教師,相信如能集中教常識科應比兩星期上一堂講故事課的效用更大。
當然這建議是痴人說夢,兼「政治不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