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07

第四百三十六日 又到除夕

幻覺
孩童時,曾在某處看過一隻坐著比當年的我身長還要高的玩具毛熊公仔,那刻曾想過將來有錢可買一隻來過癮一下,長大後,當然沒有付諸實行,可是有時那熊偶然會在夢中出現,說一些話。
當熊遇上人那刻,雙方心裡會否認為自己比對方優越?!玩具熊會否認為自身生活比人更好?如果雙方都認為自己優越,交往過程中自免會產生麻煩。

十年
若要拉近彼此的差異,一是兩者繼續走,但在後者加快步伐追,二是在前者停下來,等在後者趕上來,這是一般人的想法。除了一二兩個方法,還有第三情況:無論在後者是追或是停下來,在前者向後倒退。,明顯這次人大對政改的決定,用了第二個方法。距2017還有十年,如果未死,我已年過半百,可不可以選特首又有甚麼關係,當然有得選肯定歡喜,反而關心在這十年內,經愛國教育、移民政策及傳煤薰陶,會否出現第三種情況;下一輩特區人想不想自己選特首,那才是個問題。

抄書
最近在看浮桴記,書中第廿七頁尾及廿八頁頭那幾句(不抄書了),令我寫了「幻覺」這一段。想抄這一段作為對普選的另類看法:
假人權也要假得像真一樣啊,況且,換作我是犯人,這一點點假人權對我也彌足珍貴;如此,就算是假,也就包含了一些真的成分、一點真的人文精神了。(P110)

在這2007年最後一篇,祝各方人仕身體健康,百無禁忌!

2 則留言:

Pema 說...

Happy New Year !

梁巔巔 說...

過客兄, 新年快樂! 一切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