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2008

第四百四十七日 看報隨想

看生果報從「普教中」的迷思到反思後,隨手寫下的:
無論用何種方言—廣府話或普通話—授課,都無助提升「中文能力」,提升「中文能力」不過是說詞;學生的「中文能力」下降,在於閱讀與寫作(綜合操練)的機會少,閱讀減少因其他媒介引誘力大,寫作機會的減少乃是學校課程編排的問題,要改善學生的質素,必須徹底改變課程、考試模式及評分標準。同樣,無論用英語、廣府話或普通話授課,教育都必須培養學生的品德,不是只用母語教學才關注吧?
廣府話、普通話、書面語是三碼子不同的事情。
不過,究竟應該寫一隻錶或是一塊錶呢?小妮子那本補充練習關於量詞的題目就以「塊」字來作標準答案。
教學不是活在象牙塔內,必須顧點現實,政治考量又有甚麼不對。
對於小童(小一生),教甚麼方言都是新鮮事物,反而較易接受,就像小妮子因小一、二都是以普通話教中文,於是有個別課文文字只識說普通話,而不識講「母語」,所以,學何種「方言」對小孩影嚮較少,現在小妮子在家裡朗讀中文課文都被要求講雙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