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2005

第一百一十日 教學語言

學制改革諮詢剛完,通識列為必修科的爭議還在進行,教學語言的改革又展開諮詢,通識科給我一點愛國教育的錯覺,限制學校採用母語教學更有[去殖]的疑惑,[去殖化]為何推行得這麼急,這麼明顯?教統會教學語言工作小組主席田二少以商人出身,應該知道物以罕為貴的道理,在社會普遍鍾情英文中學的情況下,為學校設定指標成為[英中],只會令[英中]更吃香,望子成龍的家長只會催逼得更緊,未來的學子將更辛苦,而不是諮詢文件所說為學子著想。中文中學被看低一線,只將責任歸咎於家長,追逐英文教學,自己頗難接受這說法,主要得看商人/僱主及大學收生機制,而且推行母語教學並未提高中文水平,傳授媒介使用廣府話,對提高寫作水準沒有幫助,因社會要求的是白話文,正如要求標準英文一樣。其實以何種語言教學,分什麼[中中]與[英中],對那些努力上進及無心向學兩類學生都沒有分別,反而對那些[夾心族],學校供給什麼就學什麼,影響較大,始終英文為國際通用語言,學多一點就多一點。改革者何不將教學語言留待學校自行決定,只要學校公開披露詳細資料如師資、學校水準、校內考試程度、升大學成功率,由家長自行選擇及負責。
教育改革真的沒完沒了,難怪有能力的家長都寧願將子女送出國,或轉讀直資中學,個人又幾認同這種做法,又有那位家長願意自己的子女當白老鼠,而且將來的競爭者已不只是在港那數百萬人,又有那位家長會讓子女冒險,希望那些制定教育改革的設計者,能撫心自問, 能多想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