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2005

第一百五十三日 事件

感想
內地連續兩天出現反日示威,看報章報導,腦內閃出兩個念頭,一是中學一個班主任的訓話﹕為何外人可以在你家中打架,不是你在別人家中決戰,努力鍛錬自己,將別人拒於門外,另一個是從中學歷史書看到的,已忘了誰人說及正確語句,大意為做蠢豬沒有所謂,不過要做隻箭豬(刺蝟) ,有實力那怕別人竄改歷史,若要別人知道[正確]史實,大可倣效美國的做法作長期廣播,但實力與膽量就得計算清楚。
反對日本竄改歷史值得支持,利用示威表達不滿沒什麼不妥,燒燒日本國旗洩憤也可接受,以罷買日貨為口號,說說算了,根本難於執行,不過破壞私人財產就有點過份/過激,向領事館擲石,很有問題,領事館代表什麼,若在以前已可觸發戰爭。

歷史怎看
看書已作為消閒的娛樂,沒有深究內容是否真實及能吸收什麼,[差不多先生]的性格罷,還是選擇先看[黃仁宇]寫的[中國大歷史],書內說秦始皇[焚書坑儒]所殺為方士,這廿多年前我讀中學已經有流傳,但至今卻沒有得都確認,看[有線]黃毓民的節目還是採用正統說法,若[坑儒]並不是暴行,那陳勝、吳廣[揭竿起義]也可能只是怕死而矣。書內有這兩句描述『.....甚至大行皇帝趙頊一朝的實錄也整個重寫,以便支持朝政之大轉變。』也許說明一些什麼了。

4 則留言:

tungpo 說...

黃毓民的節目推介了顧頡剛的秦漢的方士與儒生,讀後可更理解有關問題。

過客 說...

多謝 Tungpo兄,節目末段好像介紹一些書籍,卻沒有留心看。

tungpo 說...

黃毓民推介了史記、漢書、顧頡剛的秦漢的方士與儒生、翦伯贊的秦漢史、林劍鳴的秦史稿。一般人讀顧氏的書可以了,這書也較易讀及篇幅短。

過客 說...

勞煩,在此謝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