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05

第二百三十五日 食物安全

以下是一個上一輩的老者講的故事:
有一個港口,以火車連接一農業大國,因多種原因,包括人口增長,士地有價,畜牧農產品已經不能自給自足,需要從各地進口,其中一類新鮮食品,供應來自本地飼養、農業大國及其他地區,一向相安無事;已經忘記了何時,農業大國不知為何突然停止輸出該類食品,於是從其他地區訂貨的入口商為濟急而加大訂貨量,正當那批貨到達[港口],農業大國的獨家代理商卻從邊境運來大量該種新鮮食品,按供求定律,價錢自然下跌低廉,其他的入口商當然損失慘重,最後,那獨家代理商在該類食品方面壟斷整個入口市場,據說該食品就是豬肉。
為何會想起這故事?當然是因淡水魚被發現有致癌物質孔雀石綠,而停止輸港的新聞。
事件若只單以食物安全及衛生來處理,恐怕過於簡單,當中牽涉各方利益,檢疫及行政制度,中港的政治關係。近日在報章有人倡議食品多元化,扶持有機漁農業,那就有可能須要作出補貼,可惜在特區,一說到付鈔,再好的意念/想法都會變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