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4.2005

第二百三十七日 瘋語

為一袋白米而冒風險,甚至損失生命,究竟怎樣去衡量人生/生命的價值?!近日在報章看到的,儘是冷漠、愚笨、無知、佔有、妒忌、仇恨等負面事件。一場五級颶風可以淹浸大片士地,做成傷亡,據閒在日本附近也有類似強度的颱風,想起了那套電影[明日之後],是人類自己做的孽?
創造一個人得花上幾十億年。而魂飛魄散卻只在轉瞬之間。-瑪雅-
一個有法不依的社會,監管不力的政府,唯利是圖的供應廠商,缺乏工業安全知識的工人,這些全都不須要負上責任?反而那些遠在海外的大企業、大財團要承擔責任,要有企業社會責任,忽然想起了一個關於冷戰時的政治笑話。

2 則留言:

Pema 說...

平安米是很久的傳統, 聽老人家說吃了保平安, 他們那一代很重視的. 發生慘劇, 是管理不善, 沒有好好為老人家設想! 派平安米不平安, 反映了派米機構團體沒有重視派平安米本身的意義.

使我想到曾有人放生, 以求多福, 但將海水養的魚放在淡水的湖, 放生變了放死. 結果枉送無辜的魚群的生命, 這是人禍.

過客 說...

無疑有部份老人家排隊取米,是基於宗教/傳統/迷信,但分別到多個地方輪侯,是否已超出保平安的傳統(信仰)?印象中平安米以前只以一個大號利是封承載,並不是現在五公斤那麼多,且多出的會分送親朋好友,不會獨自享用。至於派米機構/團體只是以傳統作為藉口,掩飾自身的冷漠及施捨心態的嘴臉。
事情經過長時間的發展,就會與原來的面貌/意義有所出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