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2006

第三百二十四日 背書

早兩日與一位小朋友(下學期升中四,不過還是小朋友)談論選科的問題,小朋友揀選理科,雖然其數學成績並不好(考試不合格),選擇的原因非常簡單,不為興趣只是不喜背書,尤其歷史科,這樣的謬誤並沒有隨時代而得到解決,想當年求學時也有人以此理由作選科基礎,希望只是個別事件或個人取向。
讀歷史不就是聽故事,如看電視連續劇,從中吸取教訓,為何感覺這麼沉悶沒趣味,只傾向背書,是個人的問題?教學方法或考試問題?打一場電腦戰略遊戲(Empire Earth I)不也粗略知道「時代」的演進情況,教與學必須保持好奇心。只要將歷史事件化身為一堆資料,要求接收者死背硬記,相信不少人對歷史也會敬而遠之;要淡化一件歷史事故,又何須絕口不提。

2 則留言:

Pema 說...

算了,不明白便全背熟,考試時,不理問些什麼背了出來,老師看見,原來也有讀書的,給些同情分好了.

更厲害的是,有人收到貼士後,連整題數也背了,考試時默出來,怎知題目改了幾個數字,
老師說一眼便看出是背數,但錯是錯,不能給分數.

真人真事試場上演版.

聽完之後不敢笑,因為那是同班同學.

誰說只有歷史才背.

過客 說...

數學題都背咁搞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