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07

第四百二十二日 覆Manna

如無記錯這是第二次在留言出現「說多了!」這句話,開放留言就是容許不同看法、不同角度的意見表達,不用太客氣。

我看書的特性就是隨看隨忘,經常弄不清與誤解作者的意思,其實看書看得很「求其」,嘻!

那幾句是否寫得太悲觀?當然非常贊同社會上存在無數無私的好人,不過,無任何理由可要求別人行善,也無法預料能否得到別人的幫助,那不是叫你不呼救,但必須忍受求助無門,沒有回應的機會出現。那就當某種心態來看待,那是減少人對社會、旁人怨忿的心態/思想準備,如此,有人相伴上路,那會不愛死他,如得到無私的幫助,那不是更應感恩嗎?
我並不認為個人努力可以抹殺其他因素,也不認同單是環境因素或其他人的幫助就可以決定個人成敗,反而相信世界/世事是混濁的,無法分別個人與環境兩者何者重要,兩者是相互糾纏不清,那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關係,所以,對於只強調個人努力或甚麼也是社會的錯,有點﹒﹒﹒﹒﹒

1 則留言:

Manna 說...

過客,

真不好意思,因為懶,今天才回應呢,之前其實已看了你的回覆留言,見你認真去寫,覺得自己也應該認真一些,不要即覆,於是又延了個多兩星期,..

.."反而相信世界/世事是混濁的,無法分別個人與環境兩者何者重要,兩者是相互糾纏不清,那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關係"

說得很對呢,我信,這世界也是這樣的.有時又覺得,在blog的世界,也是如此,雖然大家各自開blog,但大家可以發表意見,或者作靜默的旁觀者,不得不承認,當中的啟發,互相的影響,激發的討論,繼而成為自己思想的養料,最後.或者自我提問的動力.

過客,你對我的回覆,這麼認真地回應,這份真誠,讓我感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