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005

第八十三日 隨緣樂助(另類談)

南亞特大天災,連續兩週不間斷的賑災籌款,差不多完結,綱上爭論看似停止,期間寫(打)下的一堆字可見天日。
賑災籌款年年有,花樣各有不同,以個人為單位,捐與不捐,數目多少,不計群眾壓力,一般也做到隨緣樂助,隨個人心性而行。近日出現在電視機的移交善款支票畫面,報章的廣告,發覺很多都以企業及團體名義捐贈,除了企業及團體本身出資,相信當中不少包括來自該等機構的員工及生意伙伴的捐款。企業捐款除了善心,牽涉宣傳、形象、政治,善款及捐贈者數目就顯得較重要,當然對慈善機構及災民是喜訊,但企業及團體一旦將賑災籌款變得任務化,善款指標化,真的捐完可以再捐,上司不單自己捐,還要下屬捐,當然一百幾十沒有所謂,不過再不是隨緣樂助了,也可能偏離行善的原意,而且設定目標,數目隨時可能不再是一百幾十了,至於生意伙伴,那更不是小數目了。許多人估計是此賑災的熱情一過,將無以為繼,希望可以延續下去,但愈多募捐籌款活動,愈多企業及團體參與,任務化的機會就愈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