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005

第九十九日 給小妮子的話 · 三

血的歷史
從傳媒得知昨天(1月27日)是解放波蘭-奧斯維辛集中營的六十週年紀念日,對這段歷史詳情所知不多,只知許多人被集體屠殺了,雖然聽個集中營、毒氣室等名詞,也在電視看過[蘇菲的決擇]那影片,當時感受也不多,現更印象模糊,那部著作卻從未看過;少時曾看過二次大戰實錄,卻只抱看戰爭片的心態,留意的都是行軍佈陣及戰役的描述。
如此有計劃地消滅一個民族(猶太人),且全德國的日耳曼人樂於投入,許多被屠殺的都是街坊鄰居,同是德國人,卻只因種族而遭屠殺,莫非人真的心存魔性,又或者是基因內殘留的獸性所驅使,記憶曾有電視紀錄片稱猩猩也被發現有類似行動。
回望這些事情,或許令人覺得不愉快,但卻不應遺忘。[人類應該吸取歷史教訓,自我反省],經常聽到如此的一句話,可惜歷史卻不斷重覆。

假若我是那劊子手,會否因信念而作屠殺呢?
假如我是那些猶太人,為什麼會如此屈從,又會否為反抗而殺人呢?
以上的都是假設性問題,我們只是一個普通人,無必要回答及思索,否則只會自尋煩惱。

或者借用以下的一句話來完結,希望所有國家、種族都可以和平共處。

『在人類的歷史上原本就沒有永遠的和平。但如果說我們必須為下一代留下某些遺產的話,我想最好的還是和平吧。而把前一代留下來的和平維持下去,那就是下一代的責任了。如果每一代都能夠牢記自己對下一代的責任的話,那麼大概就能夠保持長期間的和平吧。』-銀河英雄傳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