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2005

第八十四日 教育及扶貧

話說姨甥女就讀的小學,硬性規定學生必須學習一種樂器,以課外活動、興趣班形式教授,樂器自然由學生自行購買,對清貧家庭做成困擾,若認定音樂(文化)修養對學生心身發展有幫助,且為必須,難理解為何不放在課程(音樂堂)內,教育經費中,卻將教育問題轉換為[扶貧]問題。
另一姨甥(小學生)每學期的專題研集功課,若使用互聯網搜集資料,得分較高,如在報紙、雜誌選用類似資料,評分偏低,其實電腦只不過是工具,可惜卻變成為教學目標,而且小學生那些project通常都是由父母代做;個人認為電腦及互聯網在小學來說,根本可有可無,淺嘗一下就足夠,況且只要靈活安排,學校的電腦設備應可應付,至於中學生的需求,可通過圖書館及社區中心來滿足,不過又確實有些新市鎮文康設施、圖書館非常缺乏。
貧富帶來的學習差距,很多是來自教育制度,並不真的是[貧窮問題],反而父母的智識、行為心態可能才是做成差距的主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