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2005

第九十四日 給小妮子的話 · 二

萬物之靈
按下電視機遙控,螢光幕轉到鳳凰衛視,正舉行一場講座,談的是[什麼面對偶然性],吸引不是講者的言論,而是發問環節那對男女觀眾的發言,男的暫且不表,只想說說那女觀眾(大學生)的問題所引起的聯想,人類是否比動物優越,古時有種說法認為萬物皆為我用,但借用賈德.戴蒙著[第三種猩猩 : 人類的進化及未來]一書所說,[在自然界,人類與黑猩猩的關係最近,基因的差異不到2%],所以人只不過是第三種猩猩而矣,沒必要自視過高,論生命力,我們怎樣也比不上昆蟲,這從廚房裡殺之不盡的蟑螂可見。
人比起其他動物,只多了種能力-思想,多了種技能-學習,學習並不是模仿,通過思考,會將認為正確的運用於生活中,不正確的擺放在腦海的一角,對錯就由思想決定。思想卻是[兩刃刀],可以為善也可以為惡,至於什麼是思想,已非我能回答,或者是上帝向泥團吹的那一口氣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