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2006

第二百九十七日 看戲後感

明天是情人節。
昨天看了「情癲大聖」,整套戲只在賣弄動畫及特技,又或是在說愛情觀,正如這篇開首第一句「明天是情人節」一樣,感受在看的人心裡。
愛情,誓死相隨,至死不渝,簡單;而戲中佛祖所謂「不追求結果就不會有盡頭」、「這種不追求結果的愛才是無限的」,不過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執著的愛的一種變調。
取捨,「不負如來不負卿」,棄愛忘情才可以得道,但忘情棄愛還是否可稱得上做「人」呢?

5 則留言:

過客 說...

客氣了。
當然這電影不是叫人忘情棄愛,否則也沒有電影結尾那段人馬對話,反而令人思考情愛。假如沒有佔有對方的慾望,對這段情不存長相廝守的幻想,那是否可以稱得上在「愛情」?
若說慈悲,或只是「大我」「小我」的分別,撇除道德,那與為權力或物質(金錢)而為,又有什麼分別,所以說取捨,片尾那幾句題字說,咫尺天涯並不是最痛,最痛是「明明知道彼此相愛,卻不能在一起」,其實對相愛兩人卻殘忍(旁觀者的看法,我是旁觀者),不過當事人(唐三藏及白馬)漸漸證道,可能非如此想法。
以下純粹抄書,無量心:慈、悲、喜、捨

sidekick 說...

過來打個招呼~ :)
並發現, 我的 label 轉了色, 唔通係:
分開男女仔, 乾淨更徹底? :p
不過我唔知pema 係男定女仔... haha~

過客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過客 說...

原免費儲存空間在無通知下更改規條,要每月一到才可繼續使用,被取消,故重新設計label。
正確,分開男女仔,估計Pema Sky 是女孩。

Pema 說...

情人節快樂!

幹嗎猜得那麼辛苦,簡介裡有說呀^_^
小女子Pema 向各位問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