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2004

第九日 強積金

剛收到強積金公司寄來年結單,投資組合中只有[保本]基金出現虧損,收取的手續費竟比回報高。投資短期存款及優質債券,找個稍有財經知識的都勝任,這投資經理真的易當,只好當促進經濟繁榮....XYZ#$%
在強積金中[保本]基金Capital Preservation Fund (CPF)的譯名根本是誤導,一般人所認知的保本基金在強積金中應歸類在[保証基金]內,不過市面已甚少保証基金選擇。
摘錄積金局對保本基金的定義﹕[法例規定,每一個強積金計劃必須提供保本基金。它的投資組合局限於短期銀行存款及優質債券。另外,保本基金的投資淨回報,須達到積金局每月公布的 「訂明儲蓄利率」,受託人才可扣除該月的行政費用。]定義根本與保本概念無關,更不用強積金公司會說清楚,況且委託強積金公司都是由僱主決定,一般都是其主要往來銀行。
現時 「訂明儲蓄利率」是0.125%,手續費則收5%,[保本]基金不保本了,個人存款最差是無利息,都不用輸錢,唏.......
政府當年在經濟艱難時期堅持推行強積金,變相徵稅,除因要設立退休保障計劃外,有稱也為保護聯匯、振興金融及股市,模仿美國退休基本對債、股市的影響,相信有一定理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