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004

第十五日 教育系列之一 爭論

普及教育的目的
出生率下降、資源緊縮及教統局主導的教改,導致教育問題多多,殺校、失業教師、校本條例、教學大小班等等,爭抝無日無之。近日尊貴議員曾校長與余大狀更在日月報出文對大小班作出討論。在眾多爭論中,反而推行普及教育的目的甚少議論,似乎被遺忘。過往港英政府推行普及教育,其目的﹕(1) 方便管治,消除[文盲]以利政策施行。(2)為政府及工商界提供專業人才。整個教育體制及考試制度只著重知識傳授,其他欠奉,如此設計皆沿於此。但回歸後,除了要符合法例規定外,普及教育的目的是否沿用此理念,卻無法得知?只感覺政府要儘快[去殖化]。

大班與小班
回頭說大小班問題,曾議員認為(1)推行小班令受歡迎學校少收學生,能接受優質教育的學生反而少了。(2)一位優秀教師教大班,效果勝一位平庸老師教小班 。余大狀則反駁(1) 受歡迎學校不一定代表其教學質素較好,除了教學質素,其他如教學設備及地點亦有影響。(2)優秀教師在小班中更能發揮所長,亦讓 一般教師有更多時間照顧學生,提升教學技巧 ,讓學生得益。相信在點(1)方面,余大狀技術擊倒曾校長。在點(2),雖然余議員強調培訓教師,課程設計、教學設備等配合,對此則有所保留,若學校、家長甚至整個社會依舊著眼於考試成績及學科表現;成績好的學生分配在精英班繼續催谷,其餘則愛理不理,自生自滅,大小班根本無甚分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