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04

第二十二日 武俠小說

近日多位網友談及金庸,另又見花開提到溫瑞安,也說一說武俠小說。
金庸
「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
上述經典除了鴛鴦刀,其餘到看過,金庸將武俠小說推入文學殿堂,又最後能反樸歸真,寫出鹿鼎記,已令武俠小說步上壽終正寢之路,可惜。
古龍
古龍雖打破了舊派武俠小說框框,不無創新﹐不過說古龍寫的是武俠小說,倒不如說是推理故事或偵探小說,最適合用來拍電影及電視劇,印象最深是鄭少秋(葉孤城)及黃元申(西門吹雪)主演的[陸小鳳--決戰前夕]裡經典武打畫面。
溫瑞安
雖然比古龍好,不過也漸陷于“為新而新﹑為變而變”的困境中,寫得慢,好多作品如 殺楚 、將軍的劍法 、說英雄誰是英雄等還未完成。多年前睇過神州奇俠(外傳)--血河車、說英雄誰是英雄(一怒拔劍、朝天一棍、溫柔一刀、惊艷一槍、群龍之首、傷心小箭、天下有敵)、將軍的劍法(闖將、戰將、鋒將),最喜歡闖將這一句[一 刀砍下,不過是美麗的頭顱],夠狂傲。
黃易
新進寫手,較為人熟悉有尋秦記、大唐雙龍傳、破碎虛空、覆雨翻雲等,自稱玄幻小說,探討生死、異度空間 ,希望可以打破武俠框框。

沒有留言: